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穿越黑浪暗潮

林美里

 

好似晴天霹靂,瞬間狂風暴雨,這場捲土重來的憂鬱症,我毫無心理準備的又被捲入洶湧暗潮…。

我竟然開始不敢去上班。本來因為我沒有結婚,把生活的重心完全擺在工作上, 此時心情越來越不舒服, 當然一般人也會心情不好,但別人只是持續幾天,而我是越來越嚴重,一直往憂鬱深淵下墜。

這是我第八次復發, 以前發病我就去中興醫院看詹醫師門診,每次必須服用最高藥量,大約經過40天左右就能完全康復。

這次病程竟然超過1年半時間,才慢慢地改善好轉。 幾次發病的生理原因往往是:因為自己覺得很ok了,就自行停藥。後果就是造成憂鬱症的復發。

其實我發覺每當大腦血清素達不到正常標準時,常會導致情緒低落、身心失調、凡事都往負面思考、進而睡眠障礙、不敢出門…最後打電話跟公司請假、自我封閉在心靈暗處、不想跟同事及好朋友互動往來、對生活失去興趣、個人工作能力與自我照顧能力退化…等。

總之好像生命斷電一樣,整個人摔落幽谷深處,孤獨、退縮、沉默、麻木得如同行屍走肉。這次發病的症狀完全一樣,差別是症狀更重、病程更長。

回溯起來,我這次發病原因,除了是先天體質的脆弱之外,應該是職場上環境因素,加上自己的性格特質。

我是在某銀行工作, 同事大約有70人左右,其中很多都是有特殊人脈背景,他們所受到的禮遇當然不同於我這個平凡家庭出身的職員。

我常自問:為什麼我的考績連番得乙等?8年間拿了6次乙等?當我感到心理不平衡,鼓起勇氣跟主管力爭時, 襄理說:妳都是默默的做事,平常很少聽妳發出聲音…。

我回答:難道做事還要敲鑼打鼓嗎?襄理也無法給我一個合理的答案。

以前同事間大都是互相幫忙,但在這裡則是千萬別太雞婆,多做多錯,別人不會感謝, 幫別人做事還可能會被駡一頓,當妳不服氣時,也絕對不會有人為了妳而出面去得罪別的同事, 我深感這世界很不公平,甚至很殘酷,所謂好心沒好報,最後只有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已,我的思緒不停的打轉,為什麼?人和人之間不是要互相幫忙嗎? 我錯在那裏呢?..回想起來我鑽進牛角尖,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讓我困惑而痛苦。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我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差,沒有知心的朋友。 我思索著我的個性善良但白目,我把每個人都當成是好人,想像著一個世界大同的美好世界,二哥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會被淘汰,我這樣的個性若不是身邊有貴人相助, 在職場上早就被排擠到無立足之地。 真的!在我憂鬱症發病期,平常跟我還不錯的同事, 好像吧把我當成瘟疫般離得遠遠的,因為跟我在一起,很可能就會變成長官眼裡的黑五類。

同事不敢靠近妳,我被孤立起來,上班時間覺得度日如年,一天8小時如此漫長,真不知如何捱過去?

每次一想到這樣的淒涼處境,更不想踏入公司的大門。記得有一次樓上的副理要拿東西送給我, 但自己的考績這次又是乙等, 別的同事都開心的收了副理的禮物,只有白目的我哭著離開了,我根本不在乎她送的禮物,而是充滿委屈不平的情緒。

她竟然回應我說:妳去年不是得甲嗎? 而其實我根本只有2次得甲,而且只是甲d啊!(甲有分甲a 甲b 甲c 甲d, 甲d最低),這樣的考績根本斷絕了我升遷到襄理職位的路,職場的巨大挫折讓我的憂鬱症看不到任何康復的生機。

總算老天有眼,在我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公司來了一位學佛的副理,他非常有同理心,常常用鼓勵代替責罵,並且帶他的姐姐常常陪我去健行、走政大的環山步道。

他從不說同事的是非, 經常打太極拳、靜坐及練習(定功)長達二十年了, 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修行在人間的菩薩。

其實這位舒副理調來公司之前,我完全不認識他,此後我不再怨天尤人,反而感恩上天多麼疼惜我,派他來救贖我。

從此,我的憂鬱症開始有了轉機,好像智慧門被開啟了,我突然讀懂了一些勸世文章,領會了別人的智慧思想。

同時經由中興醫院的團療,謙謀大哥主持的『集談會』,還有徐媽媽舉辦的戶外郊遊,認識更多與職場上完全不一樣的一家人(生活調適愛心會是我們的心靈大家庭), 我們只有在愛心會家園,所訴說的苦才有人願意傾聽、能夠同理。

我們的痛.我們的病,志工們全部都聽得懂,不像在職場上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也看不到人與人之間的嫉妒和瞋恨, 只有寬容和支持。

從團療中我學習到書寫情緒日記, 在『集談會』裏我從聊天談話中,傾倒出自已的情緒垃圾,彼此聆聽、分享經驗,引導如何排解問題。

有時愛心會舉辦郊遊,讓大家從互動交流中更能互相了解, 這裏是我們的安全港灣,是我們的心靈加油站。

這段期間,我有很多的學習成長,對映著我過去的嗔痴,我轉成對世間事不強求、平常心看待人生、恩與怨莫掛懷、悲與喜不衝動、是與非莫計較、名與利不貪求, 我終於想得開愁雲散,也看得透幸福來。就像團療的格言,內化為我的人生觀、我的生活哲學,再回職場去面對原來的人與事,我的心境改變了,看出去的外境也不同了。

我現在一天比一天進步了,常存著感恩的心,感謝有您、愛心會的一家人、詹醫師、香蘋姐姐(蘋果奶奶)、蘋果爺爺、謙謀大哥、徐媽媽、智慶大哥、玉里姐、莊榮銓大哥、櫻英姐、秀華姐 、進韻兄、鶴玲、明怡、品聰、念思,(若遺漏了那一位,請多包涵喔)

最後我們還要學習“放下”所有的執著 , 而放下這二個字寫起來很簡單,要做到還真難啊!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吧!

我過去總是活在別人的掌聲當中,把全部的重心放在工作上,太重視別人的評價,有時只是別人隨口說的讚美話語,我就快樂得不得了,反過來別人一個不悅的眼神、一句不中聽的話,我就擴大解釋、對號入座,我總算明白都是自己太在意而隨著別人起舞,我根本不懂做自己的主人,也常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已,我是心隨境轉,不懂境隨心轉,謝謝謙謀大哥的提醒、舒副理和舒姐姐的輔導,我們這些家人的盲點和弱點都是如此相似,如今認清自己、提醒自己要放下再放下、退一步海闊天空。

20幾年的憂鬱症歷程,終於真正體會需要改變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啊!

第8次的憂鬱症黑浪暗潮已然風平浪靜,我以上的體驗心情與愛心會家人共勉之!祝福大家離開憂鬱焦慮、找回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