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介紹 [森田理論學習] 「台北集談會」之緣起與現況

召集人 林謙謀

愛心會的精神是關懷、接納、理解、尊重。「集談會」是將有志集體學習[森田理論] 的人,由學員互相交流 ,讓那些正在為病症而苦惱,也讓有的已經克服了症狀,期待更加充實生活的兩者。以學長帶學弟,自我學習的方式,將「自愛轉博愛」,施與受一起穫益。
「台北集談會」大概是在五年前,我受到簡教授的授意和鼓勵,有感於近年來醫師帶領的,「團體心理治療」,逐漸減少停辦,也沒有發現年輕的醫生願意接棒;以及感覺在愛心會裡,有很多服務多年的志工,本身仍然處於症狀和情緒的焦灼中,沒有實質的處所、管道,讓他(她)們自我充實、聚會、舒緩本身的壓力等。也有的病友,參加團療12周結業後,接著要往那裡去繼續…等等考慮。
感覺日本集談會,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模式。所以邀集了徐玉章先生(前台中分會長)、李賡鋕先生等開始研擬籌設「台北集談會」。
日本生活發現會所設立的集談會,分佈日本全國各角落,在「發現會」每月出版的會刊中,公佈的地址有150幾個,是由學長帶學弟,每個月集會一次,收費每人日幣800元。方法就是聊天,重點放在森田理論的生活學習,交換心得,說出個人的鬱卒與快樂;彼此加油鼓勵,舒發情緒,進而學習成長,促進身心健康。
最初的地點是在愛心會敦南教室,兩個星期一次,後來轉移到迪化街 天明理事長的茶米露,之後又在開封街,嚴先生提供的補習班會議室,再來就是現在萬華火車站三樓行政中心,與愛心會舞蹈班,動、靜結合,前後聯合使用同一場地;先後換過四個地方,總共辦了大概60場,每次設定一個主題,以期討論延伸話題,才不致離題空談。
與會人員每次約10~15人,參加者必須是經過團療結業,由志工轉介的精神官能症患者,此為保障討論可以安全和諧地進行,新進者大部份都是徐媽和永國,從中興醫院和松德、忠孝醫院等團療轉介過來,而舊時會員、志工也都是相互轉知來參加,每次時間二小時,學員進出採開放式參與。
內容除了含有森田療法的意義外,都是有關人際關係或家庭的議題,之間包括【我是獨一無二的】,【如何認識自己,愛自己】,【探索內心的反芻作用】,【談正、負能量】,【順其自然與為所當為】,【斷捨離】,【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談憤怒的情緒】,『放棄【情緒本位】,提倡【目的本位】的行動原則』,【奉獻與互助】【談愛心會陪伴的功能】,從【優點療法談觀功念恩】等。
討論過的問題包羅萬象,記憶所及有「獨居老人問題」,「單身貴族」,「失婚者」,「我真的要辭職嗎?!」,「我怎麼每年考績都是乙等!不公平!」,「我要退房怎麼辦?!」,「即將退休我失業了!」,「主管會辭掉我嗎?」,「是溝通不是說服!」,「我為什麼會恐慌!」,「我是強迫症!」。「同理心」是什麼?「換位思考」;要知道別人的感受,首先要能知道自己的感覺;能夠理解別人的觀點,產生內心或情緒上的回應。「有人聽得懂你的委屈、痛苦、擔心害怕。
他就是你的貴人,天底下最難能可貴的知音」。
成為志工並不代表,病已經是完全好了,人生隨時都會有境界要面對,參加集談會,透過互相討論,讓自己有機會學習充電,找到解決壓力的方法。
有一個醫生說精神官能症,是不可能完全好的,大都會留下一點尾巴,讓你終生難過,因為我們的個性就是這樣子;即使病已治好,實際症狀早已消失,仍然會殘留在主觀的感覺或情感上,形成了一種固著的狀態,呈現了和實際感覺相同的症狀,這就是「精神交互作用」的遺留產物。
因為這是意識的病,「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改變心性,是你終生學習的功課。
志工或來參與談話者,都是帶著一顆奉獻「自利利他」的心 ,期使慈悲、愛人之心逐漸強大,「為所當為」更有了建設性的方向,「利己利人」的「行動實踐」,可以真實地在這裡實現。
而受助者(或受益者)在這裡得到同理、支持、撫慰、釋放,有的形容是找到安全的家 ,所以兩者都收穫其益。

禪弟子請問禪師:「心念總是起滅不停,妄想紛飛,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治?」。
石霜慶諸禪師說:
「你應該將這些雜念、妄想全部拋棄」。
「對念頭採取放任不理的態度,心不急於雜念,也不執著於消除」。
「心念起時任它起,心念滅時任它滅,管它做什麼?」。

●本文撰寫於110、5、9母親節,願天下所有母親健康快樂。親節,願天下所有母親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