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道別憂鬱 向快樂出發

賴佩霞 老師

 

那天我不開心,憂鬱。覺得難受不想這樣痛苦,我開門出去玩,看著小鳥唱歌,那一刻好深的體悟,這才是不要痛苦啊,不是嗎?

之前坐在那邊,不斷的想:我不要痛苦,我不要痛苦,我再也不要痛苦,事實上我在強化我的痛苦。

提升意識,覺察到一逮到自己處在痛苦當中,認真的問自己:我真的不要痛苦嗎?如果答案是:真的不要痛苦,我跟痛苦保持距離,做情緒的主人。不要痛苦得在當下打開門出去,為自己的快樂做些什麼。

另外的一些時刻,壓力特別大,我準備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我先問:賴佩霞,該哭了,你今天想憂鬱多久?五分鐘。好!我就讓自己好好待在一個角落(我的淋浴間)大哭一場,那水龍頭灑下來的水就像是聖水,徹底洗滌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心靈工坊有本書:靜能量,帶給我很深的體悟和改變。裡頭有個發問:想想,寒冬裡熱水器壞了一禮拜只能沖冷水,真是夠受的。終於熱水器修好了,熱水灑在身上,感覺超幸福。

——那,為什麼現在的我們,每一天都有熱水洗澡,卻沒有幸福感?

這邏輯很簡單,幸福是要痛苦來幫襯。我對痛苦有不同看法:沒有痛苦,我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學習如何讓自己越來越快樂的同時,回頭去看為什麼當初不快樂?我從小就渴望有一個和平和諧的世界,因為特別敏感,看到很多不公平,處處有衝突,我很痛苦,但我那時能力有限,沒法做什麼,很長的時間在杞人憂天。擔心自己、擔心社會、擔心國家,擔心到自己無法承受,對於世界和人失望。

我開始學習心理學,相信人生不只是那樣而已。去看哀傷哪裡來?靜心逮住自己起心念,是什麼樣的心態心念讓我無法快樂起來?逮到了後,扭轉它。

很多時候孩子負面情緒的模式是來自父母親。若父母親是細膩敏感,容易看到令人擔憂的一面,孩子很有可能也如此。萬一如此,也没有關係,只是意味著我們比一般人要小心翼翼,同時需要開發快樂的能力。

分辨哪些來自於父母親的是好的力量,哪些不是。不是的那塊,得學習一些新的方法能力來面對。有時候孩子的哀傷憂鬱只是因為貼心:誰誰誰不快樂,我怎麼快樂得起來?

當然不是這樣的。別人不能快樂起來,並不表示你也不能快樂。意識和理解到這裡,尊重那人的選擇,把不屬於自己的哀傷憂鬱還給他吧。

清楚自己的情緒哪裡來,是怎麽樣的模式,覺醒後讓自己腦神經網路架設快樂的路徑。好比,去爬山,走哪條路會到哪裡,是固定的。如果慣性專走負面的路徑,形成根深蒂固的思維。别人只是一個眼神,就想像對方討厭自己,看不起自己。其實根本不是那麽一回事,全是自己想出來的。

得用心的一步一步轉向新的正向思維:也許那眼神不是看不起我,是他發生什麼事,就不會把他的眼神針對自己作解釋。剛開始荒草蔓蔓中,新的路徑還沒有成型或還不熟悉,需要花心思、對自己承諾、學習。

向快樂出發的第一步是:看到自我價值,為自己打造幸福快樂的空間。一旦開始珍惜人生,認定自我價值,自然就會把那些不好的東西清理出去,創造出美好人生。對我個人而言,此刻當下,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出來,跟大家一起,就是我的美好人生。

打理好自己,打理好家裡,打理好來來去去的地方,邀請喜愛的人進來你的空間,慢慢越過越開心,為自己的幸福做點什麼。快樂、幸福一點都不遠,就在自己身邊,但常常像那熱水,沒有看到它。

因為沒有睜亮眼好好看,會錯過好多幸福。所以,我們要很有意識的感受幸福。即使已經朝夕相處幾十年的另一半,這麼想著:選上我,肯跟我一起,有眼光!很棒耶!還有什麼可嫌的?——就感受到好幸福。

快樂,其實沒有那麼難。睜開眼睛看,其實我們都活在天堂裡,且用心的經營自己的天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