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生活調適愛心會[森田理論學習]台北集談會

109年第二梯第六次紀錄

一、主題:談『憤怒』的情緒

二、時間:109年12月20日(星期日)下午04:00~06:00

三、地點:台北市萬華區  艋舺大道101號3樓(格萊天漾大飯店同址)。

四、召集人兼紀錄:林謙謀

列席指導:總顧問 蔡香蘋

五、參加人員:報名13人實到14人(如簽到簿)

六、性質:內部活動

七、主題說明:

生氣和憤怒都是一種情緒,有的人長久壓抑著,有的人一觸即發,埋藏時間長久不一 ,傷害極深,如果沒有適當的尋找出口宣泄、疏導、撫平,極易導致憂鬱、焦慮、恐慌等身體、心理疾病,難以救拔;很多身體的疾病,都跟心理健康有關,尋求身、心…靈平衡,是生命重要的課題。

八、討論事項:

1、憤怒生氣的人是誰?

2、受傷害、受苦的人是誰?

3、你憤怒氣得半死,加害的人或傳達的人知道嗎?他會理你嗎?

4、有需要生氣憤怒?這樣能解決問題嗎?要用智慧處理事情,不是用煩惱處理事情。

5、勇敢的面對,明確的表達:「你這樣做我不接受!」,讓對方知難而退。

6、對於親近的人,不必即時過度的反應,可以等待情緒穩定一下慢3拍,話說3/1就好,留3/1的情以後還要見面。

7、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8、隨順因緣,老天自有公道,善惡自有因果報應,不必急著找答案,是非自有公斷,老實人不會吃虧。

9、堪忍則忍,忍耐也是一種修行;退一步海闊天空,時來運會轉。

10、凡阻礙你的人、事、物都是你的助緣,他是你的貴人,「逼迫」是為了成就你而來的。

11、千萬不要與對方陷入對戰,消耗自己的能量。

12、《慈悲》和《感恩》是療傷、治《瞋、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 結語:處理方法千百種,疼惜自己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