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強迫症 OCD

強迫症OCD簡介

 

何謂強迫症OCD?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OCD(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強迫症與強迫性格相同嗎?

強迫症與強迫性格不相同也沒有因果關係。強迫性格又稱完美性格是自小到大都會有以下的特質:1.過度小心謹慎。2.凡事過於專注於細節、規則、順序等。3.高度責任感、常自責。4.完美主義。5.僵化與固執,無法應付環境突然的改變。

 

強迫症多常見? 

多年以來,許多人認為強迫症是一種少見的疾病, 但是,這個疾病經常是被低估的,因為病人會隱瞞病情而不去尋求治療。

根據估計,所有的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100人中有2-3位,也就是全台灣大約是40-60萬左右的強迫症病人。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恐慌症。男女罹患這個疾病的機率相當。大部分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二十五歲以前)發病。大部分都有婚姻適應的問題,也容易並發續發性憂鬱症狀。

 

薛西弗斯的巨石-強迫症

古希臘神話的悲劇人物薛西弗斯,被諸神詛咒,在地獄中不斷地推著巨石上山,然後又讓巨石滾下山,這種徒勞無功、毫無指望的苦役是最可怕的刑罰了!其實在這個 紛擾的社會角落存在無數的的薛西弗斯,他們每天承受著無盡的巨石的折磨。我們稱這群患者為「強迫症」。他們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想法與行為當中,但是一直無法擺脫它。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但是假使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

很多年以來,人們一直認為強迫症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因為只見少數幾個人有這種情況。 但是這個疾病常是被低估的,因為病人會隱瞞病情而不去尋求治療。其實所有的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約2-3%,這個比例高於精神分裂症、恐慌症等。

雖然強迫症發病年齡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但是也有學齡前發病的例子。研究顯示成年的強迫症,有三分 之一在兒童期發病。

若兒童早期發病將會影響小孩的發展與學習,所以兒童若罹患強迫症,則應及早帶給醫師評估與治療。

 

強迫症主要的症狀包括:

 
一、強迫思考:

強迫症病人心中常會有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影像或衝動。持續害怕自己或心愛的人會受到傷害﹔認為自己得到可怕的疾病的不合理的想法﹔或者超乎尋常的將事情做得對或完全,這些現象都是很普遍的。病人不斷地經驗到一種困擾的想法,例如︰「我的手好髒,我必須去洗手!」、「我可能沒關瓦斯!」或「我會傷害我的小孩!」。這些想法都不是個案本身想要的、那是不愉快的,會產生很高的焦慮。

 

二、強迫行為:

在強迫思考之後,跟著來的就是強迫行為。強迫行為可以暫時降低強迫思考帶來的焦慮,但是也因此而不斷地強化個案去執行強迫行為的動機。最常見的強迫行為是清洗與檢查。其他症狀包括︰算數字、收集物品、物品排列的整齊性。這些行為一般是想免除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或者無法擺脫不合理的責任感。某些人會有重複的儀式行為,這會暫時降低病人的焦慮,但是禍害卻是無窮盡的。

強迫症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也就是腦部頭狀核、眼前額葉的部位有病灶,以致對很多訊息的過濾過份仔細,導致訊息塞車無法通行。所以很多強迫症患者,會不斷地重複檢查,無法快速完成工作。

如何治療強迫症?或許有人會推薦一些妙方,例如中藥或宗教療法,這些方式或許有用但並非究竟之道。因為在中藥當中沒有針對強迫症的特效藥,大多是輔助性質而已。宗教療法也只對虔誠的教徒有幫助,但是卻無法放諸四海皆準。其實最有用的方式還是抗憂鬱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療效最好,大約可以改善八成左右的症狀。新一代抗憂鬱劑的藥理作用在於血清素再吸收的阻斷,以致讓神經細胞間隙的血清素濃度增加。利用高濃度的血清素,來調和頭狀核與眼前額葉的病灶,讓強迫症狀減輕。

認知行為治療的指導原則就是:「暴露不反應」。也就是跟強迫症狀共存,但是不隨著其節奏起舞。例如摸到髒東西,不去清洗,讓自己的焦慮在30分鐘之後自然消退。個案也因此學到「不反應」也可以治病,焦慮不會昇反而是降的。除此之外強迫症患者必須遵守以下幾個治療原則:一、不管別人如何棒,只跟自己的症狀比較。二、不要放棄,學習放下。三、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千萬不要替自己找藉口逃避。四、要有行動力,光想沒有用,說到做到。五、找工作,讓自己有成就感。六、將成功的經驗記錄下來,不斷地勉勵自己。

強迫症是一種慢性病,症狀起起伏伏,只有三成左右的個案可以完全緩解,剩下七成的個案卻是好好壞壞。所以絕大部分的個案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筆者臨床上試驗大約兩年的333療法,也就是服用足量的藥物三個月,加上認知行為治療團體三個月,追蹤三個月,之後開始減藥。八成的個案有改善,有五成的個案可以逐漸減藥。

其實尋找合格的治療師,加上自己強烈改變的動機,與支持合作的家屬,才能對症狀最有幫助。

強迫症篩選問卷

有強迫症的人會經歷重複不愉快的的想法(強迫性思考),且感到被強迫去做一再重複的動作(強迫性行為)。雖然患者認為這些想法或動作是無意義或過分地,但是若無適當的治療這些症狀是無法控制的。強迫症狀並非令人欣悅的,反而是有壓力的、煩惱的。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人們確定自己有無強迫症,以便及早就醫。

(甲)請圈出「是」、「否」

*您是否感到被迫去做某些重複的動作,例如︰

若您的答案中選擇「是」達到二項或以上時,請繼續回答下列「乙」的部分

 

(乙)下面的問題跟您在(甲)中所圈選的重複想法、衝動、影像、或行為相關。請回想這一個月當中的情況,自0 到 4 當中圈選一個最適當的數字。

強迫症家屬手冊

 

學習與強迫症患者共處

 

一、我們並不孤單

經過多年的摸索最後終於知道家人得的疾病叫做「強迫症」。身為病患家屬的您,一定很想知道如何才能幫助他(她)。您或許已經嘗試很多方法都無法改善或停止這個病症。不過減少衝擊的第一步就是學習了解與接受強迫症,這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精力的,有時候也要嘗試錯誤的。正如您學習騎腳踏車般,不可能一開始就可以騎得很快。有那麼一天您可以充分瞭解強迫症,家庭關係可以改善,也可讓病人的強迫症狀減輕。然而要達到這些目標是需要步驟與時間的。

在許多年與強迫症家屬工作的經驗當中,我們發現一些重複出現的主題:在您努力幫助病人的過程當中,可能試著堅持要病人停止「愚蠢」的重複行為,或阻止他(她)執行儀式行為以「保持平靜」。有時卻會弄巧成拙使得家庭破裂,且導致強迫症狀加劇。當您試圖去幫助病人但是被拒絕或無效時,您會開始覺得無助與無力感。

 

二、 您可以改變局面

治療強迫症「衛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要讓家屬真正了解強迫症狀。因為大部份的病人雖然患病,但是仍然維持正常的工作、社交等功能,難怪您會視強迫行為是一種可以由病人任意啟動與停止的症狀。這是一般常見的誤解。通常等到家屬注意到病人有某些異常,已經花費很多的時間與承受很多痛苦的折磨。在您能有效的幫助病人之前,必須認識強迫症並且學習一些這方面的知識。在您解決問題之前,您必須知道問題在哪裡。「教育」是第一步。當您對於強迫症懂得越多就越有希望去幫助病人。強迫症是一種腦部生化不平衡的疾病,它並不是一種性格的疾病。當您對於強迫症的了解增加之後,就能夠以疾病的模式(而非認為個性使然)來看待病人的不合理的行為。您的家庭關係會更加改善,且強迫症病人會覺得更被支持。正向的家庭關係大大增強了其他治療的效果(例如,藥物、行為治療等)。

 

三、 什麼時候需要專業的協助?

家屬一開始會將強迫症當做性格因素。例如,一個父親發現他很難去理解為什麼他的兒子不能「就是停止」清洗而去工作,他會說自己也有清洗的「習慣」,但都能叫停,為什麼他的兒子不行?如此的強迫行為激怒了父親,也讓兒子變得沮喪,甚至症狀更嚴重。

區別強迫性格與強迫症狀是很重要的。研究顯示每個人都有一、兩項儀式行為,與強迫症的差別是焦慮的程度和對強迫行為必須執行的執著度較輕微而已。強迫症的病人覺得唯有做強迫行為才能消除焦慮。病人知道只要做儀式行為就能減少害怕、焦慮。最好將這些強迫行為視為「症狀」而不是「缺點」。當病人無法控制強迫行為時,千萬不要責備他。

 

四、什麼導致強迫症?我該罵嗎?

有些家屬會說「我有強迫傾向,是否我會得強迫症?」事實上,很多人有強迫傾向,但終生從未得此病。環境、基因與體質是造成強迫症的可能因素。亦有些研究指出大腦的特別區域的病灶是引起強迫症的地方。

必須注意:強迫症不是病人的『錯』,也不是因撫養態度錯誤或夫妻吵架而引起的疾病。為什麼一個家庭中三個小孩子由同一父母及同一環境下撫養長大,怎會有一個人得強迫症呢?你會問你自己:「假如不是我引起的,是什麼引起的?」目前,較好的解釋如下:有某些基因遺傳,或體質因素,例如腦部某些部位的障礙而導致強迫症。

 

五、強迫症會好嗎?

大部份強迫症的病程會起起伏伏。您若期待一次就治好,永不再發病,可能會大失所望。有些人可能一生就只有生一次病,之後就沒有症狀。然而碰到壓力或環境改變時,症狀又會出現或惡化。就此觀點而言,我們不能保證強迫症可以完全治癒的。其實某些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讓病人過著幾乎完全「正常」的生活。您可學習正確的期待及如何去應對症狀起伏不定的病人。

 

六、 治療

有經驗的醫師會運用多樣的治療模式,包括藥物、認知行為治療、家庭教育和適當的支持。現在有很多藥對強迫症是有效的,最有效的藥包括 Clomipramine (Anafranil);Fluvoxamine(Luvox);Sertraline(Seroxat);Fluoxetine(Prozac)這些藥使大腦中血清素(Serotonin)的濃度產生變化,而降低強迫症狀。然而,單一藥物是很難使所有症狀去除的,必須並用其它治療方式來使病人對其症狀有更好的控制。

認知行為治療比傳統的精神動力心理治療來得有效。心理治療挖掘過去以期找到問題的根本,而認知行為治療則以此時、此地的練習來去除不必要的行為。其最主要的想法是讓病人處於那些害怕、焦慮的情境當中。然後鼓勵病人對抗那些因害怕或緊張所致的強迫行為,這就是所謂的「暴露和不反應法」(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 )。當一次又一次的重覆練習,強迫症病人才學習到「如果不做那些儀式行為,也不會有壞事發生的!」剛開始練習時,因不合理地想像災難會降臨,故緊張程度不斷增高。若病人能及時告訴自己「好的,我只洗一次,不會有人受傷的」。起初這方式使病人變得更焦慮。但不要灰心,透過重覆練習,焦慮會逐漸減少的。原則就是不斷面對讓病人害怕、焦慮的事物。認知行為治療必須花費很多練習和耐心,並且要有較強的動機來承受高度的焦慮。

家庭治療是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的重要輔佐工具,其中以多家庭支持性團體心理治療較有效。這是由家人及病人參與,為了瞭解強迫症及其家屬在一定時間內組成的團體。在此,提供了家屬與病人多相處少交惡的機會,且對強迫症更加了解,分享相似的經驗,並討論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某些時候,也可以做個別家庭治療,治療者可促使家人與病人一起努力以改善家庭關係,減少衝突,維持居家生活。藉著溝通的改善及建立彼此瞭解,更可減少強迫症狀。

 

七、與強迫症病人一起生活的指引

家屬對強迫症病人的反應因人而異,有三種典型反應:(1)家屬主動幫助病人(2)家屬不願幫助病人,但可容忍強迫症狀(3)家屬不願知道亦不允許強迫症狀出現。其實對強迫症知道愈多,更可幫助治療使得病症恢復得更多。

 

下列的家庭指引,期能幫助家屬:

《 家 庭 指 引 》

 

1.您必須學習分辨一些代表病人有問題的訊息。記住這不是他們的個性使然,而是疾病的結果,即使有改變也是緩慢的。這些訊息包括︰

  • 重複做某些動作或事情(重複強迫性行為)
  • 不斷質疑自己的判斷,必須別人持續的保證
  • 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做簡單的工作
  • 持續性的緩慢
  • 擔心小事情或細節
  • 對小事情嚴重和極度的情緒反應
  • 日常生活變成是一種負擔
  • 逃避行為

2.在有壓力的情境之下必須修正您對病人的期待。因為壓力或任何改變都會使得強迫症狀惡化。

3.您要依據病人的能力來評量進步的程度,不要與其他強迫症的病人比較。

4.要重視病人「小小的進步」。幫助病人去接受一個真實的「內在尺度」來評量自己進步的程度。病人可能會說︰「自己又回到原點了!」,不過他(她)的確已經有進步了。千萬不要天天比較病情的變化,因為強迫症的病程是起起落落的。

5.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家庭支持系統。增加您對強迫症的了解,避免批評病人,反而試著去接納病人,但是接納和了解並不代表允許強迫性行為。

6.藉著「簡明扼要的溝通」,來鼓勵病人對抗強迫性行為與轉移強迫性思想。與病人共同約定一個目標,來減少儀式行為與逃避行為是很重要的。某些家庭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但是有些必須專業人員的幫助。

7.限制病人的強迫行為。 但是要對病人的情緒保持敏感。盡量不要被捲入病人的儀式行為(包括不斷的求保證)。在「好」的日子時,堅定地協助病人抗拒儀式行為或減少他的逃避行為,且遵守約定。在「壞」的日子裡,就不必要求太多,除非病人的強迫症狀已經危及生命安全。

8.保持正常的居家生活作息。盡量不要讓強迫症狀影響家庭功能,因為家中日常生活的常規與結構可以減少儀式行為,和鼓勵病人接觸想逃避的事物。

9.即使病人只是小小的進步也要重視加以鼓勵,如此逐步增加病人的自尊與信心,來克服強迫症狀。

10.善用幽默。用幽默來陳述病人的強迫症狀中不合理之處,幫助強化病人合理的能力,而遠離強迫症狀。

11.鼓勵病人規則服藥。確定他有無規則去門診拿藥,有無藥物副作用,吃藥的效果如何等。

12.家屬擁有一些自己(與病人分開)的時間是很重要的。如此家人可以擁有一個實際的日常生活面,以免精力耗盡也比較健康。

以上是整個家屬手冊的內容,在您詳讀這些資訊之後,或許還有疑問,請不要客氣與您的醫師討論,務必全盤瞭解強迫症才能與您生病的親人並肩作戰。這是一場長期抗戰,您要有周全的準備。下一步就是如何落實手冊當中所建議的原則,不過請放心,只要遵守:

1.不斷藥 2.不停門診 3.不忘做功課,這三不原則,您與生病的親人將會有近乎常人的生活。祝福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