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走出陰影 『OUT OF THE SHADOWS』

蔡香蘋

 

每年的10月10日是國慶日,也是世界精神衛生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又稱世界心理健康日。基於本會的宗旨任務與之息息相關,故對政府和民間相關機構在這日子的呼應措施,保持一定的關注和期待。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發佈的訊息:明年 2016 年 4 月 WHO 將和世界銀行集團 WBG (World Bank Group)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在美國華盛頓 D.C.合辦春季會議,預定的議題之一即是”走出陰影”Out of The Shadows”, 根據其官網所提出的主要目標:促使心理/精神健康成爲一個全球發展的優先 (Making Mental Heath a Global Development Priority),是一個具指標性的宣示。

會議宣傳文件中說明心理/精神障礙確實造成人類社會承受巨大的疾病負擔,單是憂鬱症所影響的人口就有 4 億之多,並且是單一疾病佔全球長期失能的最大比例,(以 2012 年的統計,憂鬱症佔為 10%,焦慮症為 4%)。

因此會議定位為:「聚焦於憂鬱症和焦慮症的全球心理健康高階會議」,使「心理/精神健康」不再侷限於小眾或特殊單位的議題,而是強化其亮度,呈現在各國財政部門首長、健康部門首長、高階政府官員、國際發展贊助機構、基金會和私營部門伙伴、以及各民間團體..等面前,進而在全球健康眾相關議題之中,從冷僻邊緣角落躍升為主流地位。

細讀會議宣傳文件,最吸引我的是其一:議題聚焦於「憂鬱症和焦慮症」,其二:會議目標第三項:動員一個全球性的聯合行動,以擴大心理/精神健康的服務規模,落實在「憂鬱症和焦慮症」的基層醫療照護和社區保健設施上。

反思我們生活調適愛心會 22 年來,堅守憂鬱症和焦慮症的關懷工作,默默地扮演社區小兵角色,小小協會沒有企業贊助、缺乏行銷策略、沒有名人代言,自認走的是一條最孤寂的小路,從不奢求在社會上發光發亮。此時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銀行集團(WBG)的明春會議宣傳文章,我突然看到我們原來比別人走在更前面,早於憂鬱症被 WHO 預言為 21 世紀三大疾病之一,更早於憂鬱症和焦慮症將被聚焦在全球跨部門的高階會議之上。

思及此,感覺沒那麼孤單之外,希望台灣政府和民間機構也能正視:憂鬱症和焦慮症在生活失能和疾病負擔上的問題,致力於公部門、民間團體、醫療機構、私營企業…等人力和財力各方資源的整合,提升基層醫療和社區保健的服務功能、位階,建構對憂鬱症和焦慮症的完整防治系統。

做爲唯一全國性的精神官能症(憂鬱症、焦慮症)關懷團體,我們並不自我膨脹,也不妄自菲薄,只願政府主管機關和醫療機構能夠支持本會發揮民間力量、落實社區保健的任務、陪伴身心受苦的患者和家屬早日走出陰影。

而被排除在 WHO 會員國之外的台灣,不妨以自己國家的方式來呼應這個會議主題,亦是人民之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