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穿越恐慌症 踏上志工路

馬偕團療志工      貝果

我在10年前罹患恐慌症,在馬偕徐堅棋醫師團療中得到很大幫助,康復後留在馬偕團療回饋服務。在團療中看到許多康復成功的例子,也看過不願服藥、服藥耐不住適應期、自行斷藥、參加團療半途而廢‧‧‧的例子。很多病友問我病好的關鍵是什麼?我在這裡分享一些經驗。
團療裡發生的治療效果
當時恐慌發作,我打電話給愛心會問很多問題,志工推薦我找徐醫師看診,我立刻就去馬偕,團療、用藥並進。
徐醫師在團療中舉例告訴我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神經傳導物質出了什麼問題,我理解了就接受用藥調整。心理上在團療裡徐醫師告訴我怎麼面對恐慌?怎麼調適?怎麼預防發作?怎麼看待壓力?知道怎麼面對,讓我心安。
此外,一睜開眼睛就打開電腦msn ,跟另一團療病友(學長)聊,他是過來人懂我需要什麼,給我很多鼓勵和有用建議。每天跟他聊過後就比較有信心,他是我生病中重要的精神支柱。當時我在症狀裡一步也踏出不了家門,靠他建議我五分鐘衝出家門買麵再衝回家,成功突破。因為這關鍵,之後我越來越好。
一碗麵成功的例子幾次都被徐醫師講出來勉勵所有人,給大家信心。健康的親朋好友很難感受官能症是怎麼一回事,在團療裡有同樣症狀的病友才有同理心。團療除了醫師心理師,病友是很好的資源之一,大家互相支持、經驗分享,官能症會很快好起來。
團療認知改變有點像洗腦,洗一洗執著、過度要求自己,轉念人生觀改變,壓力自然小。
團療也鼓勵家人陪同參加, 傾聽 、訴情帶來療癒,家是大家的,大家有共識一起來承擔,配合改變,患者得到家人關心和付出,是努力康復最大的力量。
我在辦公室接專線電話,有些病友問我,可以不要吃藥嗎?只參加團療不吃精神科的藥?
團療再好,急性期患者情緒波動大難以專心,都聽不進去的。

一定要服藥嗎?
那時我聽了徐醫師說明吃了精神科藥,第一天吃就覺得不適應,隔天趕忙去找徐醫師,問:我不對勁,有沒有別的藥?
醫生仔細觀察我然後說沒有。我只好乖乖吃,一兩個禮拜適應就好了。我覺得醫師用了一些技巧鼓勵我在急性期吃藥。我的經驗是:急性期的時候藥物是第一線,先把身心狀況拉上來,像我原先怕出門怕過馬路,吃藥有效後自然而然就好起來。狀況穩定後再運動、心理治療。
有些病友會研究藥單或查網路副作用等說明,然後自己嚇自己,說:藥很可怕耶。我建議請教醫師,讓醫師說明給自己明白。我也遇過換藥很多次,抱持先入為主的想法,排斥吃藥,或有一餐沒一餐的吃。也有頻頻要求換藥,然後醫生也換,隨便斷藥,症狀因此而嚴重。真的要完全配合醫生
個性改變壓力少,不容易復發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焦慮體質,還有敏感細膩、勇敢有責任心,一些正向特質若是過度的要求自己,容易罹患官能症。
我容易緊張、求快,需要有放鬆的方法每天做。我找了幾個有興趣的嗜好,不再追求自我超越,生活放輕鬆。
我看到恐慌症患者執著太多,譬如分數一定要達到多少,錢一定要賺到多少,執著達成自己想要的得不到不甘心,非常在意造成壓力。學習〃順其自然〃後可以放鬆放得開,若能神經大條點,把碰壁的事情隨便啦的看待,就不會產生無謂壓力!

心態調整,人際互動好
人際互動多衝突也給人很大壓力。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我有我的期待,你有你的,不把我的期待放在你身上,也不照單全收你的期待。
不干涉別人的人生,不給人壓力。顧好自己做自己最重要,把自己處理好就好了。
家人支持力量最大
我嫁過去的家庭,婆婆很要求乾淨,一根頭髮都不能掉在地上,任何東西都要整整齊齊,跟我娘家給小孩自由自在的家教完全不一樣。剛嫁過去的時候膽小又什麼都要最好的我要求自己十全十美,聽到婆婆講話都會發抖。每天都超緊張,焦慮自己是不是不及格?適應得很辛苦。之後為了家中一脈單傳要有後代的責任,做試管嬰兒幾次不成功、流產,在在累積壓力,當時想,抖~抖~嚇一下而已,覺得沒什麼,可是壓力是逐漸累積直到爆發。
我看到很多病友的家人和伴侶因為不懂恐慌瀕死的感覺,覺得只是生病吃吃藥就會好,給不太出關心或者不知道如何關心,所以病友們感覺孤軍奮鬥很苦。我先生只有一次陪我去醫院,始終不懂我在吃什麼藥,平常也不特別給我抱抱、說愛我、陪我聊,可是知道我恐慌後,他有肩膀的有效擋掉家裡一定得如何的認定和常規,給我最大的放鬆空間,也鼓勵我不必上班承受壓力,為了我們的將來他獨自打好穩固經濟基礎。在我與公婆間扮演靈活的溝通橋樑,說服公婆真正的幸福不在子孫滿堂而在當下彼此疼惜,自由自在生活比任何規矩都有意義。
得了恐慌症我自己改變,家人也改變了,大家都不必那麼執著,一起擺脫不開心的信念束縛。我很感動先生對我的付出,這是幫助我康復及進入愛心會當志工最大力量。

【利他與服務】
我悟到,我一向為別人想為別人做,為婆家為娘家,家人說了什麼我就去做。直到生病了婆家娘家的事都沒辦法做,學會拒絕和斟酌量力而為,我終於可以為自己而活。
工作辭掉後專心助人,團療、接諮詢電話,在服務中複習團療學習,造福自己,造福家人,造福求助者。現在利他與服務是我生活重心,也是現階段人生目標,希望有同樣症狀的病友們從我的分享裡找到康復之道,讓自己從恐慌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