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現代人的身心靈健康

109年8月29日市民公益講座   宏慈療養院 劉慧卿院長

今天的演講我想和大家聊聊身為人的人生與身心靈健康,不一定帶給大家明確答案,但希望大家跟著我的敘述有一些思考。

一、我的追尋

從年輕到現在,我一直涉獵著東西方文學、科學、中西醫、佛學、精神分析、神學、分析心理學等,其實在高中的時候就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人生重要的事?之後接觸了佛學,從市立療養院(松德院區)開始精神分析的學習,這幾年開始對神學探討,再到分析心理學。
經過這麼漫長的追尋歷程,我為什麼會聚焦在今天這個講題,應該是最近在門診看到精神官能症的病人越來越多。

二、官能症日漸增多導因於人類生存型態變化

人類古今都沒有變,為何官能症患者越來越多?那是因為生活、環境、遇到的情境變了。
以生存型態來說古代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牧牛牧羊就可以生活且自由度高,但生活漂泊不定又隨時面對危險和疾病侵擾,所以生病、老化、夭折死亡都看作是很自然的事。農耕時代生活有固定住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依然得看天吃飯,面對很多生存挑戰,對生命觀就還保留更多的隨遇而安。
現代人在都市裡打拼,安全安定但生存的模式被制約成就是要賺錢,生活多變化然而換工作或換個生活方式又不容易,壓力大自由度少,加上幾乎不分晝夜的工作玩樂,其實很緊張。醫學進步很多卻讓現代人無法接受安逸之下還要接受老病死亡。
以上種種存有型態和生活壓力下,現代人腎上腺素就會分泌的比較高,造成交感神經比較興奮。現代人放鬆壓力變成一個重要的議題,這也是容易罹患官能症重要的原因。

三、科學時期的身心靈健康
佛洛伊德學說將人類心智發展狀態分為萬物有靈論、宗教與科學三個時期。現代已進入科學時期,相信科學證據要眼見為信,對各種事物都要進行科學的研究。
在科學時代研究「人」有許多參考架構,譬如常見的人有身、心、靈三個部分。精神醫學討論人的生物-心理-社會三個層次,佛教則探討色聲香味觸法,以及靈、魂、體的說法等。
(一) 科學實證告訴我們如何照護身體健康
醫學對身體的理解是從解剖、組織、胚胎、生理…等學科了解人的身體。
過去常著重在身體的照顧上如何吃、睡等,後來發現後天成長也很重要,著重成長階段是否有足夠的必須營養素。
東方常講養生,包含食物、節氣、氣血、陰陽,這些較接近中醫的觀點,與自然有比較多的連結。西方則強調運動,包括骨頭、肌肉、韌帶、有氧運動及伸展運動等。精神科經常強調食慾、睡眠衛教、規律生活、放鬆壓力、運動及食物營養等。
近年發現遺傳基因的影響遺。所有生命都從一顆細胞開始,這顆細胞生成時基因就設定完成,之後細胞分化也都照著這基因長成完整個體。所以當我們盡力做好以上身體的照顧後,就要接受與病共存,因為遺傳基因是目前還無法改變的。
(二) 科學實證告訴我們如何照護心理健康
在東方講心,多是心思意念流動的現象分析,西方精神科學則把精神視為腦科學,對腦做結構上的分析。但是西方也從東方對心的看法找到一些可以運用的方法,例如正念就是。
腦科學中將腦分為左右,左腦掌管邏輯、語言、數字等較理性的事物,右腦則是圖像、音樂、潛意識等較屬於直覺感性的事物。理想的人類大腦運作應該是全腦人類,恢復間腦操作,能夠自由運用左右腦。之後又研究發現,人類的大腦皮質內層還有動物腦,更深層的還有爬蟲類的腦。現代人許多生病的原因多發生在動物腦,例如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問題。情緒的反應如焦慮、憂鬱等都與邊緣系統有關,額葉與性格的養成有關。心理的健康與腦健康有密切的關係,腦自主神經系統的穩定度在出生的時候就因遺傳基因而決定了,後天成長則在養成性格類型與心理的彈性。
心理的照顧在東方比較強調如何調整自己的心,西方比較重視如何在群體裏發展自己。精神科醫療針對先天體質部分使用藥物(如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之類藥物);後天養成部分採用心理治療,調心(如認知、正念、放鬆、心療等),以及藉助群體(如家庭、社會、支持系統、團療等)。
(三) 科學實證告訴我們如何照護靈性健康
身心靈是在西方醫學裡強調的,尤其護理領域有靈性照護的部分。 靈性是一個超越凡人的力量,有關靈魂的科學研究,譬如迷幻藥服用、瀕死、靈魂出體等靈界的經驗、靈魂的重量等等,有不少學者在努力。
心理學界研究靈性的例子,如榮格學派分析心理學談到談到現代人因生存無虞,覺得自己可以掌控生活,似乎不太需要神或其他靈性力量,而失去追求比較深度經驗的渴求。榮格認為人畢竟只是人,靈性的追求還是很重要的,現代社會壓抑的並導致遺忘的慾望,就是人們對靈性追求深度生命經驗的渴望。他認為精神醫學可以結合身體與靈性,以靈性的追求協助解脫情結、度過中年危機、愛情與婚姻等等問題。
依據榮格的觀點,對於活在現代世界的現代人適宜懷抱著謙卑,探討我們是否理所當然地放棄了某些重要的東西,‧‧‧我們還能還敢做夢嗎?
因為靈性是超越一般人的,我們不熟悉,也許辨別能力不夠,所以要小心保護自己靈的健康,追尋探索靈性必須謹慎。

四、結語

現代人身心靈健康的標準包括:身體的生存安全與舒適、心理的生活安心與知足、靈性的生命安靜與止息。
身心靈三者其實是互相影響不可分的,而追求健康應達到身心靈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