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焦慮症

淺談焦慮

焦慮是種極普遍的情緒感受,是每個人由小到老都會有的經驗。所以說,焦慮不一定就是不正常的反應,其實適當的焦慮不僅無須避免,反而可以促使個體表現得超出平常的水準。例如,人在緊張的狀態下常可工作得更久,或在緊急實有跑得更快,力氣更大的情形,俗話說「狗急跳牆」也是一例。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不是所有的焦慮表現都是病態的,也不是所有會焦慮的人(世上恐怕找不到一個絲毫不會焦慮的人)都是有焦慮疾患的。

焦慮的症狀有輕、有重,也有形式不一樣的表現,常見如顫抖、肌肉緊繃、坐立不安、戰戰兢兢、易受驚嚇、煩躁、心悸、胸悶、冒冷汗、口乾、頭暈,嚴重的甚至強烈到以為自己要死掉或失控,像恐慌發作即是。一般說來病態焦慮的特點如下:

 

一、焦慮表現程度(強度、長度)超過情境刺激的程度許多;
二、焦慮的程度達到明顯影響個體的生活、社交、工作、人際等功能。

 

有了病態的焦慮便需要接受專業的評估,接受必要的協助或治療。常見的焦慮疾患有:恐慌症、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畏懼症(如社交畏懼症)、泛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等。

和焦慮有關的是「壓力」。所謂壓力是指個體需要在心理或生理上付出額外能量來面對和應付的情況。會造成這種壓力狀況的事物,便是壓力事件。個體承受了壓力事件(也可同時多項一起來)後,在知覺和認知上便有了安危急緩輕重的判斷,而後在心理和生理上便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反應,焦慮反應便是其一。

其實人是一個整合的個體,有身(生理)與心(心理)兩個層面,而這兩者密切相關,又彼此影響。一個人對情境的認知,對其後續產生的反應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同樣有「會仔錢」被倒了,是把它看作「破產」或「一生都完了」,或採取「錢再賺還會有」,對一個人是會有不同的影響的。相同地,一個人如何來看待自己焦慮的反應(不管心理或生理上的)也會透過認知而在生理和心理上造成反應,而心理症狀與生理症狀二者又會彼此相互影響,甚至產生如滾雪球似的惡性循環反應。對病態焦慮的治療原則是,藥物治療焦慮在生理層面上的症狀,並藉著調整病人的認知,使其了解其身體上症狀的意義,在藉心理輔導,就其性格偏差等方面的統合來減輕焦慮反應的症狀,破除畏懼逃避行為,改善功能表現。團體心理合併藥物治療的模式,更是提供此一完整統合的方式,也讓病友間有充份的情緒支持,共擔疾病的苦痛經驗,同享治療中的過程和成果,再回海闊天空的光明生活。

 

市療精神科主治醫師 林世光

一般焦慮症涵蓋以下範圍

 焦慮症的症狀:

 

  1. 擔心或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2. 顫抖、抽搐或感覺發抖
  3. 疲倦、虛脫
  4. 肌肉緊張或心神不定
  5. 暈昡或頭痛
  6. 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7. 冒冷汗或手心冒汗
  8. 口乾、反胃或腹瀉
  9. 沒有耐心、容易生氣

有些焦慮症反應會因人而有所差異;在一般正常的焦慮反應與焦慮症患者不同的是,焦慮症患者通常會過度的反應事實,而採取比較強烈的方法來避開引起焦慮的源頭。如果上述的症狀持續且明顯的發生,你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幫忙。

自我檢測

 

焦慮症檢核表

 

請以平常心來檢查,到底你有多少焦慮的症狀:

假如你有了上述超過3個以上的狀況,請問自己下列問題:

 

擔心焦慮症發作會限制我的現在/未來的生活嗎?

我是否每天躲避這些的反應呢?

我是否常常感到緊張?

 

如果自己的答案是的話,請注意是否該好好的照顧自己一點?

 

治療篇

 

治療焦慮症:

在對不同的焦慮症狀況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首先,必需針對不同的焦慮症程度及狀況擬定治療的計畫。

 

  1. 有多種有效的行為療法及技巧來治療焦慮症
  2. 肌肉放鬆及呼吸訓練可以幫助治療焦慮症及換氣過度的毛病
  3. 心理治療可以減緩因焦慮造成的思考行為混亂
  4. 可以抒發因害怕某些特定事物的恐懼造成的心理障礙

 

有種特定的療法是讓患者有限度的,採漸進式的暴露在他害怕的東西或地方。

例如:治療師要求怕蛇的患者先從想像小蛇由遠到近,然後是大一點的蛇,最後再靠近無害的蛇的方式。這方法叫做系統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另外藥物的輔助幫忙也是很有效的。

 

選定尋求幫助:

約有百分之八的美國人深受焦慮症之苦。

人們感覺對某些特定事物不安或不舒服時,通常人們會開始拒絕它,這逃避會干擾正常的行為及生活。

焦慮症通常不僅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工作及社交活動。例如:患者可能因為害怕業務上所需的旅行跟交際行為失去工作。也可能拒絕位居高樓辦公室的工作,因為害怕搭電梯。

治療焦慮症的首要目標是針對引發焦慮症的任何事物解決情緒上的衝突,採取抒發情緒及漸進式的積極承認來克服恐懼,藉由學習來克服害怕的情況。患者通常可以逐漸地減輕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