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淺談暴露不反應—強迫症的行為治療

 

英特爾的創辦人之一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有一本暢銷書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中文書名叫10倍速時代),是的,翻譯成中文就是「只有偏執狂可以生存」,一句話道盡了現代人為了在充滿未知與挑戰的生存環境中活下來,必需要不斷堅持,不能放棄,失敗再重來,成功了要繼續挑戰以達到盡善盡美的無限循環。生活在這種偏執的年代,高度的焦慮不安,也讓人容易產生身心疾病。強迫症就是一種高度焦慮下為了緩解焦慮而不斷重複的儀式性行為。

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是屬於焦慮的一種。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重複的想法與行為當中,令人沮喪痛苦,卻一直無法擺脫它。強迫症的表現可以自輕微到嚴重,如果症狀嚴重而不治療,很可能摧毀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或在學校的表現,有的連在家中的日常生活都有問題,甚至最終失去社會功能。

強迫症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也就是腦部頭狀核、眼前額葉的部位有病灶,以至對很多訊息的過濾過分仔細,導致訊息塞車無法通行。所以很多強迫症患者會不斷重複檢查,無法快速完成工作。

強迫症通常會有(1)強迫想法:例如擔心瓦斯沒關會引發火災(2)強迫行為:為解除強迫想法帶來的焦慮不安而產生的檢查行為。例如不斷檢查瓦斯是否關閉。

強迫想法和檢查行為都是強迫症狀,對照我們常說的”再確認”。患者要認清自己的想法: 「瓦斯沒有關」完全不是事實 ,而是強迫症的症狀。

治療強迫症最有用的方式還是抗憂鬱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大約可以改善八成左右的症狀。而認知行為治療的指導原則就是「暴露不反應」也就是跟強迫想法共存,但是不隨之起舞,也就是說不是去控制強迫想法,而是控制「不對強迫想法做行為反應」。例如摸到髒東西或覺得髒,不去清洗,讓自己的焦慮在30分鐘之後自然消退。經過一再練習後,病患可以學到不去對症狀做反應,焦慮不會升高反而會下降。

舉個例子來說明:

生活調適愛心會社區關懷曾引導一位強迫症病友做暴露不反應的例子,A君總是擔心自己去商店買東西忘記付錢,會讓店家或工讀生發生損失,常常在買完東西後,回頭去跟商家確認自己有沒有付錢,有時候甚至於回到家還在擔心自己忘了付錢,大半夜跑去超商,一再確認自己是否結清貨款。A君自己也知道這是非理性的想法,但當焦慮來臨時,A君就是無法克制自己一再的確認,高漲的焦慮與重複的行為讓A君感到痛苦萬分。

A君可以如此練習:

當擔心自己是否忘記付款時,想回商家再度確認時:

  1. 深呼吸,延遲15分鐘再反應。
  2. 告訴自己(確認): 這想法是強迫症狀,不是事實,不必反應,不必檢查。
  3. 再歸因,告訴自己這是大腦篩選功能失調,才會發出錯誤的不合理的訊息。
  4. 轉移注意力走開,把目標放在你要去的地方,你要去做的事。

剛開始腦子的強迫想法仍很固執、很糾纏,有時您會忍不住相信那想法。建議A君可以把以上再確認、再歸因的步驟寫在卡片上帶著,就像其他身體疾病的急救須知一樣。

  1. 忘記付款是強迫症狀的想法,不是真的,不必反應,不必檢查。
  2. 這是大腦功能失調,發出的錯誤的訊息,不是真的忘了付款,也沒有人因此遭受到損失。
  3. 再深呼吸放鬆。什麼事都沒發生,我就去我想要去的地方,去做我想要做的事。去吧! 不要回頭。

當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練習,強迫症病人才學習到「如果不做那些儀式行為,也不會有壞事發生的!」剛開始練習時,因不合理地想像災難會降臨,故緊張程度不斷升高。若病人能及時告訴自己「好的,我只洗一次不會有人受傷的!」。剛開始這方式使病人變得更焦慮,但不要灰心,透過一再練習,焦慮會逐漸減少的。原則就是讓病人不斷面對害怕、焦慮的事物。認知行為治療必須花費很多練習和耐心,並且要有較強的動機來承受高度的焦慮。

除此之外,強迫症患者必須遵守以下治療原則:

一、 不管別人如何棒,只跟自己的症狀比較。

二、 不要放棄,學習放下。

三、 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千萬不要替自己找藉口逃避。

四、 要有行動力,光想沒有用,說到做到。

五、 回社會工作,讓自己有成就感。

六、 將成功的經驗記錄下來,不斷地勉勵自己。

本會諮詢電話:

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