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森田理論學習台北集談會

110/第一次
一、時間:110/2/28下午4~6時
二、地點:台北市萬華火車站第二行政中心 三樓舞蹈教室。(格萊天漾飯店同址)。
三、主題:談愛心會「陪伴」的功能
四、召集人:林謙謀
來賓:愛心會總顧問 蔡香蘋
五、參加人員9人(如簽到簿)
六、主題說明:
愛心會的宗旨就是關懷、同理、支持、陪伴、以及經驗分享傳承,但只要願意「陪伴」其它的幾項情感,自然而然就會流露,讓受助者感到溫暖、貼心、得到幫助。
拜於現代科技的進步,電腦、手機的方便,只要有群組或Line,隨時隨地都可以求救,助人者也可以隨時隨地回復,即時的陪伴。功能效益,真的是無量無邊,無遠弗屆。
蔡總顧問:我今天抽空出席真是值得 ,看到幾位老朋友和新朋友,大家如此信任團體, 真誠坦露心聲 ,彼此傾聽。

七、香蘋簡單的介紹與「陪伴」有關的幾種方法如下:
1、「實際有效的陪伴」
–幫助學員——
〈1〉擬訂行動計劃(如:森田理論所提的行動法則)。
〈2〉尋求有益資源(可信任的人際關係,如:愛心會志工)。
〈3〉支持性的場域(如:集談會及團療..等)。

2、「負面情緒的陪伴」
–引導學員—–
〈1〉接納自己的害怕、焦慮、悲傷、憤怒..等,以及承受的困難和壓力。
〈2〉但同時承諾自己:即使有負面情緒,我也要做些正面的事情;我自己的痛苦,確實很難讓人了解,我不要心存期待,唯有自己忍痛走過發燙的沙灘,才能離開痛苦。

八、討論事項:
1、利他是療癒的基礎。
你就是應該對別人好,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對你好,與人為善,幫助別人;陪伴就是得到信任,自己也有穫益。

2、陪伴的工作就是“傾聽”。
「愛心和悲心」是陪伴的動力,有時電話志工和團療志工,最尷尬的是,常會被問到你是什麼症?吃什麼藥?你現在好了嗎?述苦一大串,不停的重複,…等等諸如此類尖銳、椎心的問話!有時候真的很受傷,不想回話,又沒奈何!能量也會被耗盡!

3、陪伴必須要保持清楚的份際和界線,靠得太近會被膩著,離得太遠又顯得疏遠,幫不上忙;所以拿捏分寸很重要,是必須累積經驗和知識,方能達成。

4、幫助他,必須讓他學習,給他機會自我覺察、他才是自我解惑的主角;陪伴、傾聽需要有很多的耐心。我們不是鎖匠幫人開鎖,更不是在幫人算命卜卦。

5、『陪伴者』是他(她)們很親近的人,彼此信任心靈相接;感恩、慈悲,應是我們份內的事,助人應無所求,才會得到快樂且做得長久。

6、在愛心會『陪伴者』與『被陪伴者』是一種很貼近的助人關係,應是彼此信任、方向一致、共同目標;感恩與慈悲,則是陪伴關係的重要靈性內涵;助人不求回報、陪伴不求速效,助人者的陪伴之路和受助者的療癒之路,雖然漫長而辛苦,但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以上的這些觀念與集談會伙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