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我怎麼好起來的 !

SOS

我康復很長一段時間了,這六、七年內皆沒有用藥。
就一路走過來的經驗,我覺得從恐慌恢復最大的動力是我堅信我會好起來。雖然症狀總起起伏伏,呈曲線狀,並非一直往上走,但有一定會好的信念。促使我想為自己做些什麼。
當初,抗拒就醫精神科
第一次發作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手腳抽筋,覺得吸不到氣,胃絞痛,冒冷汗,同事連忙叫救護車送我去急救。當天治療緩解後,我帶著困惑上網找原因,我不懂什麼是恐慌什麼是過度換氣,我很害怕的一直到醫院檢查,很想找到原因,是不是甲狀腺亢進?還是心臟病?做了一大堆檢查都說不是,但狀況還在,找不到答案下每天很沮喪。一看到人潮就很害怕,吸不到氣,這樣反覆反覆的發作,那時除恐慌外又加上憂鬱和焦慮,變成了三合一症狀。
急性期中我又怕又難過,一直哭。網路上恐慌症網頁出現愛心會,我像握住浮木般,主動致電到愛心會與志工談,並親自去了愛心會辦公室。雖然志工告訴我恐慌是什麼,森田療法怎麼幫助恐慌症患者,但我排斥看精神科。
拖了三個月,直到參加愛心會會員大會聽完vivi分享康復過程,我從頭哭到尾,愛心會志工們握住我的手給我力量,告訴我:不要怕!妳的症狀我們都有過。志工玉里姊遞給我她的手機號碼說有事都可以打,問我要不要去馬偕醫院看徐堅棋醫師。我告訴自己,應該要試試吧!
於是掛號看診,參加團療,走向康復的頭一步。
抗拒用藥
雖然徐醫師開藥給我,但看到藥袋上的文字我很害怕不想吃,想:我有這麼嚴重嗎?徐醫生解釋給我聽為什麼要吃這些藥。沒有辦法了,所有醫院各科的檢查都沒問題,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乖乖吃藥。
前四個禮拜回診,我都告訴徐醫師我的情緒仍然起伏很大。徐醫師說需要適應藥物,多吃一段時間看看,且再多開了一顆藥。看到藥單上寫著:精神分裂用藥,我崩潰了。徐醫師耐心告訴我在急性期吃這些讓症狀舒緩,復原的會快一些。我邊哭邊回家,跟先生哭訴完也只好乖乖吃藥。 吃了一個月,藥慢慢發揮出功用,情緒、睡眠慢慢好起來。
幸好有藥幫我,如果沒藥可吃,我可能會在每年的愛心大會上哭。
減藥,症狀又回來了
逐漸康復後徐醫生鼓勵我減藥、停藥。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在減到第三次時我的症狀又回來,我哭著去找志工玉里姊,回團療、藥加回來從頭開始吃,等於醫療過程整個打掉重練。
幾個月後徐醫師再讓我試著減藥停藥,因為有先前經驗,我知道怎麼調適情緒起起伏伏,歷經三年多的時間,完全停藥成功。
可是這不是沒事了喔,剛開始不吃藥有種空虛感,懷疑自己行嗎?恐慌症會不會又回來找我?處在這樣七上八下的情緒裡面。
我覺得恐慌症是我的老情人,很想忘了他但偶爾還莫名其妙出現在心裏面,隱時現,我就是得與他共處人生。徐醫師覺得我的比喻很好,分享給病友們,勉勵大家放鬆心情,與病共存,康復得反而會快。
復發未爆彈,何時會爆?
我也和很多病友一樣擔心症狀再回來找我。
這是正常的。康復後要求自己不能再恐慌,是要求完美人格特質的結果,不必因為擔心而否定自己。
我記住這念頭帶給我的感覺,跟自己講:現在恐慌沒有復發,沒有發生的事幹嘛擔心?未來的事情不知道,活在當下,遇到時再說吧!除了這些心理建設,我還有大信心:就算復發,徐醫師會把我治好啊!
預防恐慌找上門之我見
我們那年代,沒有被教過怎麼面對情緒。跌倒了,父母老師會說:不要哭不要哭!站起來,沒事!其實,後來我才知道情緒的表達與感受,需要健康、自然的流動,情緒需得到適當抒發,但我們從小很缺乏情緒的教育,在無形中將情緒隱藏,並埋在心裡深處變成了未爆彈。
跌倒了又疼又驚嚇當然要哭,不宜壓抑情緒一個人承受。壓抑的情緒都出現在自己身體,頭腦會騙自己:我沒事!但身體最誠實不會騙自己。恐慌發作時我是沒有意識的,從身體開始不對,冒冷汗、抽筋‧‧‧這是身體如實給我的訊號。
我察覺自已罹患恐慌是累積的壓力和情緒造成的,那麼,學會察覺自己便是療癒重點。
得到恐慌得到成長
近年來接觸薩提爾治療和身心靈書籍。我看到主要的心理學流派都要大眾回歸自己內在。唯有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幫助別人。
罹患恐慌前看什麼都比較負面,行為只有兩種反應:正面迎擊或玉石俱焚。現在遇到事情我會先停頓下來覺察情緒,與這情緒在一起,問自己為什麼‧‧‧(生氣)?接下情緒之後再看事情~先把自己處理好再照顧外邊的事。
如此一來,看事物的角度跟以前不一樣,不在意那麼多事,行為回應也多元。
若問我,我是怎麼好起來的?我的回答是:接納自己需要治療,不抗拒生病的事實,不期待多久一定要好起來,不設定不吃藥,參加團療改變認知行為,自然而然我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