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憂鬱症自我癒療之經驗分享

于閩軍

 

以前不了解憂鬱症時,總覺得這是種可怕的病,一旦得了,大概這輩子就完了。之前我生病的次數不算少,有時休息一陣子後不藥而癒,有時經過幾個月,從配合吃藥及逐漸改變想法終至無病一身輕。至今自己能夠重拾健康也覺得很幸運。

根據2017/03/31 台灣英文新聞報導 :WHO世界衛生組織30日提出警告,全球再不正視憂鬱症的問題,西元2030年時,憂鬱恐成為造成疾病和失能的主因。

根據WHO最新統計,全球有超過3億人口飽受憂鬱症所苦,2005年到2015年之間人數更攀升了18%。

我們身邊有許多名人也曾罹患憂鬱症,例如第十六界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他領導美國南北戰爭,廢除了奴隸制度、增強了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了經濟的現代化。

林肯在二十五歲時因其初戀安妮病逝,此後經常情緒抑鬱。後來他四個孩子有三位相繼因病過世而得了憂鬱症。為了防止自殘,林肯從來不在口袋裡放小刀。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首相、政治家和作家溫斯頓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首相任期內領導英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並取得勝利。

邱吉爾把他的憂鬱症叫「黑狗」,因為得了憂鬱症,它真的是像黑狗一樣,非常忠心地跟著主人,形影不離。

此外,樂聖貝多芬,國內著名歌仔戲演員孫翠鳳,美國知名女演員 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美國創作型歌手碧昂絲·諾利斯(Beyoncé Knowles)…亦皆曾罹患憂鬱症。

其實憂鬱症就像是心靈感冒一樣,不是什麼怪病,不要太害怕,或認為自己精神不正常。請你接受、包容它,好好去感受自己的憂鬱症,不要排斥或抗拒它,它是你內心的一部分.雖然它讓你覺得絕望及黑暗。其實黑暗是每個人心裡的一部分,不用恐懼,只要你真正愛自己 並打開心中的糾結,它自己會消失的。

生病有時是個性使然(過於執著,性子急,要求完美,什麼事都一肩扛,熬夜…..);有時是外在壓力過大,太累…種種因素,茲不贅言。

但請記住你的太多犧牲並不會帶給他人幸福,反而會加重家屬親人的負擔。

 

下面我想談談我的復原過程及方法供參:

  1. 改變想法,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 如同聖嚴法師所說: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睡覺時睡覺,吃飯時吃飯,該怎麼生活就怎麼生活。不要老想著生病這件事,放下我執。
  2. 套用我先生鼓勵我的話,享受無聊,無所謂,事緩則圓,隨遇而安,放鬆心情,不計較,多幫助他人。
  3. 我兒子則鼓勵我說: 用意志力起床, 移轉注意力,玩電玩,數路上店家招牌的各種顏色,散步時可數花朵有那些顏色….
  4. 愛心會志工隊吳章安隊長則鼓勵我-輕,柔,鬆,軟,慢。
  5. 上正念課,記得老師曾說意志力薄弱時可自己找個偶像或 物品如錢包,髮飾等都行,對其禱告當作自己的信仰及信心來源。 或是作某個動做,如雙手交握(或自己認定一種姿勢),產生正能量,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
  6. 對外尋求幫助,它就像是你感冒了,要吃點什麼藥減緩症狀一樣。因此,勇敢向外尋求幫助,無論是家人,親友(對憂鬱症了解者),醫師,諮商師,愛心會志工….皆可。自信心,正向思考,轉念,突破習慣性領域思考,凡事儘量往好處想。例如以往我對不熟悉的工作或設備使用時總是有恐懼或逃避心理,因而產生焦慮和擔心;現在我會把它當做是一種學習新事務的機會,一旦但學會,則產生喜悅,自信心與成就感。
  7. 運動(包括太極,氣功,平甩功、游泳,瑜珈,跳舞,散步, 無意識心靈舞蹈….),唱歌練丹田及呼吸,移轉注意力…。散步時,一分鐘快走,一分鐘慢走,走路走S型路線可使心情愉悅,上下樓梯走S型可保護膝蓋不直接受力。
  8. 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全心投入這些活動當中。將想做的事赴諸行動,持之以恆。例如彈奏樂器,打鼓,猜迷,數獨(sudoku), 禪繞畫(zentangle)-腦瑜珈(yoga for your brain)…都是很好的選擇。
  9. 把握當下,一次只作一件事(don’t multitask),避免同一時間做很多事,例如吃飯時專心吃飯,睡覺時專心睡覺,刷牙,走路,工作,娛樂,消遣時亦然。多工工作會降低工作表現,亦易使腦細包受損。
  10. 家人的體諒也是復原重要的原動力之一,家屬應給與同理心(empathy)而非憐憫心(sympathy)。多給病患支持,鼓勵,包容而非指責或不耐煩。

 

但是家人,醫生,護士,朋友只可倚靠,無法倚賴。病友們若能助人自助,參加愛心會或類似社團傾訴心情,多鼓勵儘量少講負面想法,擔任志工,對於復原有極大助力。

精神官能症非常需要社會諒解和家屬支持,外來的目光有時比病本身更嚴重,你若岐視或排擠病患,患者會很難受,這是情緒病最大的困境,絕對需要溝通、交流、支持。

這種支持是一種用心體諒的陪伴,不著痕跡、不帶壓力。

無論家屬或病患都該試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用對的方法去愛人。若人人皆能以愛為出發點去彼此關愛,協助,相信我們必能有一個更合諧,更包容,更進步的社會。

 

憂鬱症自我癒療之經驗分享-LOVE

 

憂鬱症自我癒療之經驗分享-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