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在工作中實踐森田理論

阿江

回想自己生病前拿了很多執照,最有價值的乙級數位電子執照生病後用不上了。
康復後剛出來工作,雖然我願意從頭努力也能夠值大夜班等額外付出,但缺少經驗和需要有人監督,碰到困難單打獨鬥常陷自己於低潮,退卻得太快。
其實記憶裡跟上司反應,大都得到仔細指導和協助。那時年輕找工作不難,可惜沒有留在某職場努力,蜻蜓點水沒有累積到經驗和資歷。現在想起來那時應該持續努力工作才好。
兩年後跟著爸爸做木工,談不上興趣但努力學用心做就是了。爸爸個性嚴厲,我必須時時集中注意力,壓力是多了些,不過爸爸會衡量給我簡單工作循序漸進,大事臨頭都有爸爸扛,有爸爸在旁看著照顧著,我覺得自在多了。
不過我不喜歡家人過度保護,木工工作有很多需要學的,還有裝潢案子要與水電、油漆、泥作密切合作,我不管怎麼樣都嘗試去做,熟能生巧。之前爸爸不會使用手機電腦,身為爸爸幫手,我主動去處理好網路上與設計師聯絡、進料、圖稿列印等等事項,讓我們的接案方便許多。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啊!以單純的心(不去想太多)決定行動。再想三分鐘怎麼做。勤奮,做得到、有能力就做,盡量去做。
活在當下,我不困在應該如此(太理想化,訂定遠大目標),目前我是木匠小工─爸爸的助手,雖然木工包工作業我越來越熟,但還不想急,一步一步穩紮穩打,充實能力,順著機會發展。
木工是我本職,我還在團療快樂會做了十幾年總幹事,學到很多溝通策畫執行。愛心會志工們說我是使命必達,我自認是願意承擔,能奉獻就奉獻。
舉凡夥伴父親走了舉辦告別式、每年辦行為治療旅遊、喊夥伴早起上班,‧‧‧,快樂會大小事都要問我。我能處理都接下來處理,配合會長不厭其煩的超前部署、多幾次作業確定做好為止,常忙得很,我笑著:感謝老天爺賞飯吃,謝天謝地。
快樂會群組裡偶爾看到夥伴情緒低落到沒有動力,我會私line 給他(她),傳一些文章和youtube影片,講幾句鼓勵的話,讓他(她)心開意解。
現在的阿江不跟別人比較,不跟以前的自己比較,只跟自己進步比較。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努力實踐森田理論,我會更自信更自由。

【團療志工回饋】
阿江是我團療的老前輩,雖然他比我年輕,但是因為發病很早,在團療資歷很深。其他人告訴我阿江病最重時就像個行尸走肉,而現在的他能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及社交,見證了只要一步一腳印,病得再重都能找到人生的幸福。
阿江很相信他的主治醫生,在聽從醫生的指示下穩定服藥,等病情穩定後醫生鼓勵他去找工作,並且用森田理論指導他無論如何試著「帶著症狀做該做的事」,做任何事不要左顧右盼,只要用「單純的心」去「行動實踐」「為所當為」。阿江即使在團療中承擔最多,但他從不抱怨,因為他能深深感受「努力即幸福」的道理。
我要感謝阿江,不只因為他對團體的付出,更因為他讓我深刻體會森田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