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熱線

02-2759-3178

台中熱線

04-2333-9622

高雄熱線

07-713-3825

台中分會讀書班活動

 家庭如何塑造人         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前言
一個人必須懂得珍惜和發展它的身體,發現它的優美和用處,對自己和他人是真實和坦承的,願意冒險、創造、表現能力,當需要改變時,會尋找方法適應新的情境並與自己相適,保留自己仍然有用的舊的部分,而把不適的丟棄。

當你給予自己這些成長,你的身體會健康、心智能清新,且會是個有感情、喜悅、歡欣、真誠、創造,以及能生產的人,若能穩定腳步,就能夠愛得更深、做得公平且有效,能平衡自己的脆弱與堅韌,懂得其間的差別,進而能夠有效用的達成目標。

瞭解家庭系統是不會改變的,你必須學習如何由你來使系統改變。這些體驗和練習,是正向的、具體的步驟,能使家庭少些麻煩、多些滋潤。

有些人類的痛苦是無可避免的,但是作為一個人,我們的努力並不時常都用對地方。讓我們改變能夠改變的,並用創造性的方法與不可能改變的人來相互適應。

Q1.你的父母當年是怎麼教養你的,如何影響你?
溝通方式、行為、慣性、性格、情緒、對人的態度、生活的規矩﹍

 

Q2.你覺得父母當時是透過哪些方式、手段、過程把你模塑成今天這個樣子?

 

Q3.你覺得你的父母在他們的世代上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Q4.你目前在家庭經營上遇到的困境是什麼?跟你父母的世代有哪些差異?

 

Q5.你看你父母的世代和你的世代,有哪些教養的核心,可以一直傳承下去的?

第一章 你的家庭像什麼?
壹. 你覺得你的家庭生活好嗎?(思想:你的原生家庭和你現在的家庭)
1. 你喜歡你的家人嗎?
2. 你信任他們嗎?
3. 你和你的家人生活在一起時,你覺得有趣嗎?你會感到興奮嗎?

貳.【生命這麼可貴,為何生活卻這般無奈呢?】

麻煩型的家庭:
 家庭氣氛:冷淡、不自在、面無表情的、反應冷漠的、
 彼此的應對:保持距離不願靠近、無趣、充滿厭倦和無奈感、充滿壓力、隨時可能爆發不滿、失望、爭執﹍

『利用身體來說話』這是人類對外界自然的反應,可惜這些微妙的事實,人們非但未能察覺,甚至加以壓抑或否認。

 身體反應:緊張、胃縮著、肩促著、眉頭緊蹙、牙齒咬緊、頭昏昏沈沈、甚至頭痛。
 身體症狀:失眠、胃痛、腰酸﹍

● 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下成長的人~
 臉部表情:僵硬的、冷淡的、可憐兮兮的、眼光下斜、聲音不明朗、耳朵聽而不見,彼此之間沒有快樂可言。
 大人忙著告訴小孩「什麼應該做」「什麼不可以做」從來不去體會小孩子真實的心境。
 以致於小孩學會不發問、不敢發問:「我是誰」「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如何來享受有趣的人生?」
● 你或你的家人,通常都用什麼方式,藉以逃避家庭關係?

滋潤型的家庭:
 家庭氣氛充滿真誠、活力、愛、關懷、瞭解,和樂。
 每個家人的智慧、精神、心靈是一體的。 被愛、被認為有價值。
 自己說話時有人傾聽,別人說話時自己也會專注的聽。 不會搶著說話。
 彼此關心,無所顧忌的流露任何知覺及感觸,即使是痛苦的,或是不願意的
 可以享受做人的權力,尤其是「做錯」的權力,他可以不必害怕做錯,因為家人會認為他是從學習錯誤中長大而諒解他。
 同樣的,他也會如此對待家人,彼此互信、互敬及互愛。
 用撫摸表達關懷,相互體諒、溝通,共同計畫活動、訂立約定、分享行動﹍
參. 父母的管教態度影響孩子極大
父母是家庭的領導者,有責任教導小孩認識人類的真實面進而瞭解人生。領導者的型態必須是民主的。然而領導能力並非天生的而是靠學習而來的。

 如何學習領導的能力呢?
1.利用身體的接觸,表示關愛。
尤其是責備小孩做錯事時,身體的接觸是在傳遞一種訊息:雖然你做錯了,爸媽罵你,可是還是愛你的。

2.分清夫妻間的相異和瞭解不贊成的情境。
避免遷怒小孩或造成小孩學習混亂,影響小孩的自我價值感。夫妻關係不良,小孩會教不好。

3.傾聽小孩講話,必須盡可能的心到、耳到,給予適時的安撫、關懷和瞭解。
如此,小孩也學會良好的傾聽態度,進而促進家庭和諧、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4.改變「怕出事」的觀念及「防出事」的態度。
小孩子不會蓄意變成壞小孩,「做錯」是「成長」的墊腳石,在做錯的經驗中,仍然知道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感覺有自尊,就不會做出糟蹋自己和別人的事。

滋潤型的家庭,其父母瞭解問題總是會有的,生活就是不斷的克服問題的過程。他們有能力尋找解決的方法來面對問題,

麻煩型的家庭,精力全部投注於毫無希望的陷阱裡,以此防止問題發生,一旦問題發生,反而沒有能力尋找解決的辦法和資源。

改變是不可避免的,子女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需要,父母也要不斷的成長和改變。世界是日新月異的,將成長和改變視為「活力的一部份」,用創造力來經營滋潤的家庭。

節錄自 【家庭如何塑造人】